购车合同条款不齐,千万别签

  唐律师:

  您好!加入有车一族是我的近期目标。日前,我到广州J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看车,有一台进口吉普车很合我意。车行的小姐拿出了一份约500字的《车辆购销合同》让我签字。我对这份只有车辆名称、单价、包牌总金额、首付款和交货日期五项内容的简单合同极不放心,但又不知道咋办,请问这种合同能签吗?如果不能签的话,我应当注意哪些问题?签订什么样的合同?广州体育东路读者薛杏

  薛杏 读者朋友:

  对一般的家庭而言,买一辆几十万元的车决非小事一桩,车行要跟你签约,这说明他们是有足够的合同意识的。至于为什么在合同中仅规定简单的五项内容,而且这些内容基本上不涉及车行的责任条款,从法律上说,这种合同至少属于合同的主要条款不完备,如因此而产生纠纷,责任就极难分清。我们认为购车合同至少应具备以下内容:

  一、应当明确约定汽车的品牌、发动机号码、车架号码等汽车本身应有的要素;

  二、价款,应列明车辆交易的总价款(光车价或是包牌价),付款方式和期限;

  三、车辆的交付方式和期限;四、质量纠纷和异议的处理;

  五、售后服务条款,应重点列明经销商应承担何种义务(详细内容可参照《产品质量法》和《民法通则》、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》的有关条款);

  六、关于违约责任。对一方违反合同的约定或不能全面、适当地履行合同义务时该承担何种责任,也需要详细约定;

  七、争议的解决,应约定解决的方式,如仲裁、诉讼;合同的管辖地,如买车人户籍所在地、经销商登记所在地还是双方指定的其它地点,都可以由双方约定为争议管辖地,如果约定不明,则适用《民事诉讼法》规定的条款。

  据笔者了解,购车合同往往是由经销商单方制定的格式合同,有的像你说的一样非常简单,有的也比较详细。此外,买车人应特别注意有关经销商合同责任的细节,这些部分往往被经销商恶意“忽略”掉,购车者应注意保护自己的权利,使双方权利义务对等,同时选择实力、信誉较好的经销商也是极其重要的,因为经销商的诚信直接影响合同的履行。在买车时不要忘记询问或查看经销商本身的背景资料,这些资料至少应当包括《企业法人营业执照》、注册资本,并注意经营场地与登记场地是否一致,防止遭遇商业欺诈,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。
淘宝热门商品:

 

¥:10.00 

【北京商盟】风の轩杂货铺●小美贵族瘦身●

 

4.60 元  

旺智通讯手机配件商城-----诚邀各地商家加盟合作(可代发货)

皇冠推荐 特卖 诺基亚原装二手BL-5C电池 型号BL5C


来源:汽车信息评论

0 评论:

发表评论

汽车信息评论 -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|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